close

衝著超紅的 夜市人生 而來,讓我對它的片頭曲 <多少柔情多少淚> 產生研究興趣



原唱者為 尤雅,是翻唱自 Elvis Presley 貓王 的 經典英文老歌 <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 夏日柔情 冬日淚>

 錄音於 1960.8.8,收錄在 1965年 歌曲選集  

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 

 詞:Fred Wise 曲:Ben Weisman

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 That was what she gave to me 夏日親吻,寒冬落淚,是她所給我的
Never thought I'd travel all alone, With trails of memory 從沒想過我要獨自帶著記憶的軌跡去流浪

Happy hour, lonely years, But I guess I can't complain 那些我們曾有的快樂時光,我無怨無悔
For I still recall the summer song, Through all the wandering 在漂泊的日子裡,我依然回憶起那首夏日之歌

The fire of love, The fire of love can burn from afar 愛的火花,愛的火花在空中燃燒
And nothing can light the dark of the night, Like a failing star 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像流星一樣,照亮漆黑的夜晚 

Summer kisses,winter tears, Like the stars may fade away 夏日親吻,寒冬落淚,就像星光的驟逝
Leaving me to spend my lonely nights, With dreams of yesterday 讓我獨自度過寂寞的夜晚,沉浸在昨日的夢想

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 夏日親吻,寒冬落淚
 
 後來由 Julee Cruise 重新翻唱,收錄於 德國 新浪潮電影大師 文 溫德斯 Wim Wenders 所執導的 公路電影《Bis ans Ende der Welt 直到世界末日》(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P.s. <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 與 Bill Withers 1971年 單曲 <Ain't no Sunshine> 也非常相像



多少柔情多少淚

 詞:牛雨

多少柔情多少淚 往事如煙去不回,想起過去多少歡樂 如今已隨流水
多少柔情多少淚 良辰美景去不回,剩下一片迷離夢境 夢醒時更悲哀

多情的夢 愛情的夢 如今已消逝,愛情的花 愛情的花 如已枯萎

多少柔情多少淚 淚已流乾心已碎,長夜漫漫往事如煙 如今獨自沉醉 多少柔情多少淚~

 群星會歌手 謝雷,1964年参加 警廣電台歌唱比賽 而開始進入歌壇,以一曲 <多少柔情多少淚> 出道成名



翻唱版本:

國語:

一、林佑威 - 多少柔情多少淚,特別請來 汪佩蓉 友情跨刀合作,收錄於 "那條街" (2003.7)


 詞:佑威

[Rap]
誰說一見鍾情 有多麼老套 兩個人相愛 就會天荒地老
星期三舞會 跳到四腳朝天 你的頭髮 飄著五號香水
讓我的靈魂 就好像被詛咒呆掉 忘不掉糟糕 星期六開始讓我煩惱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 is gone) 開著車帶著你 到七個燈的樂園
(It's not warm when she is away) 對煙火許了八個願望 你跟我說無論怎樣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 is gone) 不准放開手 要愛我很久
(And she is always gone too long) 十分的幸福 瞬間溫柔
(Anytime she goes away) 突如其來的感受 多想時間停止轉動

*多少柔情多少淚 往事如煙去不回 想起過去多少歡樂 如今已隨流水*

[Rap]
重新再來一遍 最初遇見你的地點 多年不見你 笑容還是那麼甜
為何剎那間 無助的淚湧現 這樣的情緒 教我如何反應
I can't believe it 你突然間就不見 又突然出現 卻又不肯留在我的世界

(Wonder this time where she is gone) 終於知道你離開我的懷抱
(Wonder if she is gonna to stay) 是被迫回到上帝身邊 舞會的那首主題歌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 is gone) 是唱一百遍一千遍唱都唱不倦 但那有何用
(This house ain't no home, anytime she goes away) 生離是最殘忍的誤會 死別是我忘不了對於你的思念

*多少柔情多少淚 良辰美景去不回 剩下一片迷離夢境 夢醒時更悲哀*

[Rap]
誰能讓生命再來一次 我會把握陪你每一分每一秒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 is gone)
多美好 為何不能保留你的味道 為什麼我才知道 (Only darkness everyday)
去愛你又讓我的愛死掉 我開始後悔放掉不夠用的時間 (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 is gone)
別離開我的懷抱 別搶走我的依靠 (And this house ain't no home)
神啊 一萬年也不夠讓我的痛變少 (Anytime she goes away)

*多少柔情多少淚 往事如煙去不回 想起過去多少歡樂 如今已隨流水
 多少柔情多少淚 淚已流乾心已碎 長夜漫漫往事如煙 如今獨自沉醉*



二、張智成 - 三千,在中段的地方截取 "多少柔情多少淚",收錄於 "LISTEN TO ME" (2003.12)

 詞:鄔裕康 編曲:Nai Kong

她嘴角 沒有下滑或著上揚,抿成了那道水平線 那隻眼安靜的 什麼也不見
看過太多的滋味 像一圈湖水,刀刀的落下 絲絲的黑髮
沒了淚淨了臉 晨鐘鳴 是與非 都隨風都隨風,一段一段 過往的烽火

三千寵愛 集成了三千煩惱絲,人怎麼那麼脆弱 刀怎麼那麼俐落
合十的手掌 攀附過多少胸膛,到底了透了 愛只是一種滾燙
誰瘋誰癲誰傻 最後都以冰涼昇華,一愛也許解十年愁 不愛解萬年憂
她的人 消失在那扇門後

*多少柔情多少淚* 化作一陣過往雲煙 她靜靜蓋上雙眼 那些大起大滅 變成了大慈大悲

香火纏繞黎明的山線 是美,素衣覆蓋罪衍的軀殼 也是美
當她繞著山路迂迂迴迴 那昨天,不過就是斷崖下的枯葉
沒有人想起 也沒人提起的春夏秋冬天,喜悲在她眉宇之間 深深的沉澱
愛在她脣齒之間 不再風花雪月

p.S. 這兩首曲子改編的共通點是:用 饒舌(RAP) 來呈現歌曲;歌詞帶著 回憶過往 的淡淡憂傷



粵語:

三、許冠傑 - 柔情淚,收錄於 1978 黑膠唱片 
 香港 的天王巨星歌手中,有一位是 貓王 的頭號歌迷,他便是橫跨60年代到90年代的 許冠傑。在1978年 農曆新年 前夕,他出版了一張 "財神到" 專輯,當中改編了 6首 貓王 的歌曲成為 粵語版,以向偶像致敬  

 1978年4月8日舉行的 第二屆香港金唱片 頒獎典禮 中,許冠傑 便以這張專輯蟬聯 第二屆百週年紀念獎 (圖片及內容轉自Muzikland)

 詞︰許冠傑 / 黎彼得

舊愛消失風雨間 萬里阻隔再會難 款曲空寄柔情淚滿眼 低聲嘆隻影單
自怨當初空作繭 夜半枕冷碎夢殘 惋惜春去柔情淚滿眼 恐相見已恨晚

人生悲歡 世間滄桑 感慨有千萬 如今追憶 昔日歡聚 緣何別一旦

夢散煙消恩愛減 舊燕不會再復還 每當佳節柔情淚滿眼 痴心永遠莫挽



四、問你會否跟我走

 詞:周禮茂

問你會否跟我走 沒你怎會再逗留 到天荒地老未會夠 千生百世挽手
問我會否跟你走 伴我走遍這地球 看朝風夜雨若看透 一起也與時夠

如果一朝 那天的手 把你帶走後  人間不相真 天地復幽靜  誰人願擁有

若你要走跟你走  就算失去了自由  世間倘若從來沒有你  一些我也沒有

鄭敬基 呂珊 合唱 (1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ine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